標題: 河道基本參數對HEC-6模式之不確定性分析

關鍵字: 河道基本參數;不確定性分析;HEC-6模式;無因次化河川縱剖面;河川不定坡度;坡型群集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以台灣地區無因次化河川縱剖面與坡型群集分析成果及台灣河川不 定坡度合成資料為基礎,符合成坡度代人所建立之河道基本參數對坡度因子迴歸式 以求得各河道基本參數,並轉為模式輸入資料。以此合成資料對美國陸軍工兵團水 文工程中心所發展的HEC-6 輸砂模式進行模擬。模擬結果選取底床高程變化量、輸 砂量、水面高程、中值粒徑、粒徑分佈標準偏差五項模式輸出,針對起始河道坡度 、福祿數、砂粒雷諾數、寬深比、中位粒徑、砂石幾何標準偏差六個基本河道參數 ,建立一敏感度與不確定性分析架構,分析基本參數對模式輸出之敏感度,推導輸 出對輸入之迴歸式,並評估模式不確定性與各參數影響不確定性的輕重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