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市道路系統的功能分類與管制方式之研究

關鍵字: 臺北市道路系統;分類;管制;混合土地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台北市混合土地使用之下,其道路系統所提供之服務機能,並採 用多變量解析法為主要之研究方法。有關本研究之過程可簡單分成下列幾個階段: (1) 探討台北市混合土地使用模式之變遷,並利用因子分析法來作為界定土地機能 區分之依據。 (2) 有關道路系統之機能區分,由因子分析法區分出各主要機能之道路系統,並由 逐步歸類之判別式重複法,來探討台北市各等級之道路系統。 (3) 由中心商業之階層界定可用來作為都市旅次空閒分布之集中點,並進而可比較 用來聯繫各交通區間諸道路系統之相對層次。 (4) 交通的目的依土地利用活動的質而不同,交通改變的程度則隨土地利用活動之 量而變,本文中以正準相關分析之統計觀點來探討此兩者間之關係。 (5) 道路管制方式為功能分類之後續工作,本研究中認為路型及路段長度興土地使 用的程度有極為密切的關係,是以有關管制方式之訂定,本文中僅以號誌交叉口間 距與分隔島開口等來作建議性之探討。 有關本論文之研究流程及資料分析流程,分別如圖I、II 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