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查表乘法器之唯讀記憶體大小以設計具乘法功能的微控器

Design of Microcontroller with Multiplication by Reducing Rom Size of Table Lookup Multiplier

在查表乘法器的設計上,以平方數為基礎的方法其所需的記憶體空間會比直接做乘 法小。然而使用唯讀記憶體去儲存所有的平方數,仍然需要相當龐大的記憶體空間 。在本論文中,我們以數學的二項式定理為基礎,提出一個縮減平方表大小的有效 方法。並且將此方法應用於以平方數為基礎的查表乘法器。經由實驗結果得知,在 使用較少的唯讀記憶體與較小的晶片面積的情形下,應用此方法所設計的查表乘法 器具有較好的效能。根據此一改良後的查表乘法器,我們進一步在FPGA上設計與實 作一具有乘法功能的微控器。

查表乘法器; 唯讀記憶體; 微控器; Microcontroller; Multiplication; Rom; Table Lookup Multipl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