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冷氣機季節性能源效率比值之實驗與分析

關鍵字: 季節性能源效率比值;冷氣機

摘要: 本文以實驗方法探討冷氣機的季節性能源效率比值(Seasonal Energy Efficiengcy Ratio, SEER)。實驗系統以冷媒 R-134a 為工作流體,採用板式熱交換器、可變轉速壓縮機及電子膨脹閥。在實驗方法上,改變過熱度、壓縮機轉速、蒸發器和冷凝器入口加熱及冷卻水溫、循環率及開啟時間比,探討不同條件對 SEER 的影響。 實驗結果發現,過熱度控制愈低,系統有較高之 SEER 值;蒸發器入口水溫愈高或冷凝器入口水溫愈低則性能愈佳;壓縮機轉速較低,系統會有較高之 SEER 值;低循環率和高開啟時間比對系統能力的損失最少;地區的平均溫度較低時,其 SEER 值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