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考慮衰減常數存在下,相位反轉Rat-Race分合波器之設計

關鍵字: 衰減常數;相位反轉;分合波器;Phase Inverter;Rat-Race Coupler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是介紹phase inverter rat-race分合波器在標準Si製程上的實現, 將衰減的因素考量進來,運用理論推導出此分合波器的S參數的公式,並且依據此公式設計一個具有相同相位,相同功率輸出的分合波器,以及要達到輸入阻抗匹配所需的條件。 由於Si substrate沒有地的參考平面,所以我們將以CPW,CPS的方式來實現傳輸線,另外被動元件的實現需要比較大的面積,因此要將它做進IC內,需要運用一些技巧來讓面積縮小,例如 的長度可以以繞線方式 (spiral)或是利用lump元件來達成,而 的相位反轉功能也可以利用phase inverter來取代。 利用推導出來的公式與實際實現的數據結果做進一步的分析比較並配合傳輸線的電路分析模型而得出此分合波器在積體電路中有關衰減的相關參數如 R、L、G、C值,此寬頻的分合波器的操作頻率在5GHZ~23G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