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ARX及ARMAX模式對建築物之基本振動週期進行系統識別與迴歸分析

關鍵字: 系統識別;振動週期

摘要: 本文藉由許多預先裝置在結構物上之強震儀在經歷過許多地震後所收錄的加速度歷時資料,利用系統識別的方法,建立正確的的系統模型、系統參數與轉換函數,並藉由這些系統參數推定其自然頻率,週期,阻尼比等等。本文以ARX與ARMAX模式遞迴法以單一輸入多重輸出(SIMO)對各建築物識別其基本振動週期並與建築技術規則之經驗公式比較,由於目前所收集地震資料規模不夠大,建築物均處於彈性狀態,故週期顯然較規範所規定之經驗公式為低。而以ARX與ARMAX模式進行系統識別所得結果十分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