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程專案管理軟體多層式與多元化型態之探討

關鍵字: 工程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多層式;多元化;Projec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Hierarchical;Diversification

摘要: 營建工程資訊的應用,目前已演進到由業主及設計單位、監造單位、營造廠(A/E/C,Architectural/Engineering/Construction)協同作業之「工程專案管理資訊系統」,甚至可以讓非參與專案之人員,如高階主管、業務相關人員等人員查詢專案資訊,使用者已從「單一角色」進入「多角色」的層次。在這樣的資訊應用演進之下,因不同角色的使用者,共同使用同一套「工程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就有不同之權限、不同的使用操作的範圍,所能得到之工程資訊也不相同,於是形成了多層式之資訊架構。 本研究比較營建產業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專案管理軟體及其他常用相關軟體,瞭解應用「多層次」(Hierarchical)、「多元化」(Diversification)之功能及型態,並加入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s)之各種資料型態。以一綜合大學之全體教職員為研究對象,並以其所需之工程資訊需求為範圍。在研究過程中,將「營建專案管理資訊系統」之多角色使用者、不同權限、工程生命週期及其相關作業,透過對目前作業流程之觀察、收集工程文件表單、作業規定等事實調查(fact-finding)手法進行初期之資料蒐集,利用歸納整理各項資訊及作業活動,綜整出「多層次」、「多元化」及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s)之各種型態。結合「發現式雛形法」及「合作需求規劃」(JRP)等方法,來瞭解實際需求、進行需求分析及發展網站架構。 本研究獲致成果有:(1)歸納整理出營建工程專案中,各種多層式及多元化型態;(2)透過各種型態之分類,瞭解營建管理軟體應用多層式、多元化型態之狀況;(3)提出「工程專案管理資訊系統」一個多層式工程資訊展現系統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