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華電信公司HiNet在網際網路市場上經營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網際網路服務業;市場結構;機會-威脅與優勢-劣勢分析;關鍵成功因素;經營策略;ISP;Market Structure;SWOT Analysis;KSF;Business Strategy

摘要: 中華電信公司HiNet在網際網路市場上經營策略之研究 研究生:許添燈 指導教授:曾正權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摘 要 目前世界各國所使用的各種通訊網路中,電信網路目前仍使用傳統電路交換(circuit switching )的傳輸方式。中華電信公司為了增加頻寬以期達到寬頻服務網路的需求,目前陸續採用非同步傳輸模式(ATM)為主幹,另外在終端用戶方面使用整體服務數位網路(ISDN)與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 由於電腦網路在各種區域網路之間網網相連,形成了日後的Internet。Internet是採用封包交換(Packet Switching)的傳輸方式,封包交換的方式能對頻寬作較為有效的利用,但對於服務品質、及時性與效益較無法控制。其中所使用的傳輸媒介由同軸電纜線或雙絞線進步到光纖電纜,而目前發展中的ATM更將傳輸的技術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有線電視從60年代起,短短三、四十年的時間已經深入廣大的區域。這些發展最初都是以同軸電纜線為傳輸媒介。預期未來有線電視將會朝向混和式光纖同軸纜線(Hybrid Fiber Coaxial, HFC)、光纖到住宅單位(FTTN)、光纖到家(FTTH)的網路架構發展,成為電信公司強勁的競爭對手。 本論文先從網際網路服務業(ISP)的市場結構探討經營環境之機會與威脅,再從中華電信公司角度分析有關HiNet網際網路的優劣勢,最後經過SWOT分析與關鍵成功因素(KSF)的配合而發展出HiNet的經營策略:例如建立本國NII及亞太營運中心的電信中心資訊骨幹網路、加強網路科技及功能策略、厚植企業體質與國際化並重策略、建立代理商制度及建立各類型策略聯盟、創新行銷策略、提供研發創新價值與加速發展網際網路、與競爭者合作以及加速民營化等。另外建議HiNet之投資組合策略為:1.機會--優勢之投資組合策略為內部成長、相關事業的垂直整合、合併、水平整合及策略聯盟。2.機會--劣勢之投資組合策略為合併、水平整合、策略聯盟及整頓。3.優勢--威脅之投資組合策略為相關事業的垂直整合、水平相關多角化、非相關事業的垂直整合與策略聯盟。4.劣勢--威脅之投資組合策略為水平相關多角化、水平非相關多角化、策略聯盟及整頓。 關鍵字:網際網路服務業(ISP)、市場結構、SWOT分析、關鍵成功因素(KSF) 、經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