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內視鏡微零件模組射出成形之研究

關鍵字: 內視鏡;微透鏡模組;射出成形;形狀精度;endoscope;microlens module;injection mloding;geometric tolerance

摘要: 內視鏡細徑化上的問題之一為高形狀精度之微透鏡組的製作及彼此相對位置上的高精度定位組裝與固定。針對此一問題,本研究嘗試以模組化成形之方式,考慮了內視鏡之結構,設計一可代表內視鏡透鏡部分之微透鏡模組,以精密射出成形之技術加以成形,探討各種成形條件對於微透鏡的成形精度以及透鏡間各元件的相對位置精度之影響。 本實驗所使用之材料為壓克力,所探討的成形參數為:射出速率、塑料溫度、模具溫度、保壓壓力。實驗的結果顯示,隨著射出速率、塑料溫度、模具溫度、保壓壓力的增加,可得到較好的透鏡輪廓形狀精度及兩透鏡之相對距離精度。這是由於充填效果改善之故,因較好的充填性可使緊接著的保壓效果更容易作用,因而使成形精度提高。在透鏡之三維輪廓的評估結果,顯示所成形之微透鏡模組之個別鏡片而言其三維輪廓是均稱的。而同時成形之兩透鏡之輪廓之評估結果,顯示兩微透鏡之曲面輪廓十分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