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簡報多媒體教材與資訊融入國小教學

Interactive Multimedia Application within Ms PowerPointIntegrating Info-technology Into Elementary School

隨著資訊軟、硬體的快速發展及網際網路的普及,各種應用於資訊及網路上的教學技術也不斷被開發出來。而世界各國也莫不視E - Learning技術的開發為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我國在經歷「NII計畫」、「擴大內需案」至「九年一貫」的「中小學資訊教育總藍圖」等計畫後,各中小學的教學環境及教師資訊基本素養都已具有實施資訊融入教學的可能性。 本篇論文希望能找出一個簡單、易用而且有教學效果的互動式教材製作方法,讓老師製作教材不再需要花很多時間、不必再接受太多額外的教育訓練,老師可以全盤掌握自己的資訊融入教學模式,讓老師更願意自行製作教材、更樂於在教學中使用資訊科技以輔助教學。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使用微軟公司的PowerPoint 2002這個非常普遍的軟體製作出一系列精彩的互動式簡報多媒體教材,包括了「多媒體教材」、「多媒體回饋測驗」以及「電子測驗卷」。前二者是利用PowerPoint 2002內建的功能所設計,不需額外的軟體。而「電子測驗卷」則是用VBA程式控制作答的流程、記錄作答狀況及統計得分。研究者已將「電子測驗卷」製作成一個範本檔,教學者只要輸入題目、設定答案後即可使用,完全不需要具備任何的程式設計能力。 本研究同時委託桃園縣楊梅鎮某國小二年級全體老師進行實驗教學,以了解師生對這種教學模式的接受程度,並對學生的考試成績作分析,發現使用「互動式簡報多媒體教材」教學的學生,學習成就測驗的成績有顯著性的進步。

簡報; 資訊融入教學; PowerPoint; Integrating Info-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