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翁文婷 鋼琴演奏會(含輔助文件:演奏會曲目詮釋與解說)

關鍵字: 翁文婷 鋼琴演奏會(含輔助文件:演奏會曲目詮釋與解說);Wen-Ting Weng Piano Recital( with a Supporting Paper on the Program)

摘要: 這篇輔助文件是針對音樂會曲目,從創作背景、曲式內容、作品當代的演奏風格(Performance Practice)以及個人詮釋等各方面來說明。藉著樂曲架構與風格的分析,試著在不同作曲家的特殊音樂語法中,得出較為客觀的洞察,本文依每首樂曲不同的特徵,由不同的著重點來說明。 第一章莫札特,運用「演奏探討(Performance Practice)」課程中所習得的分析方式進行更深入之探討。第二章先從樂曲架構的整體特色去分析研究此奏鳴曲,而後再以演奏者的角度來探討樂曲的演奏詮釋方法。第三章則是針對拉威爾的兩首圓舞曲作統整性的研究,除了個別探討其內容、樂曲架構之外,也試著藉由文字解讀譜面上的涵義,並抒發筆者個人的感受及詮釋。 希望藉著本研究,筆者能更具「組織性」與「整體性」地演奏此四首樂曲,使演奏更臻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