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虛擬式二極體仿視網膜處理電路之焦平面式切變運動感測器設計

THE DESIGN OF A CMOS FOCAL-PLANE SHEAR MOTION SENSOR WITH PSEUDO-BJT-BASED RETINAL PROCESSING CIRCUITS

本論文主旨在闡述如何設計並實現一焦平面式切變運動感測器。此設計的運動計算方法主要採用改良型correlation-based演算法,藉以偵測各部分的運動向量,另外再採用虛擬式二極體仿視網膜處理電路對入射影像做前端處理;改良式的correlation-based演算法可使電路結構緊密且穩健度高,而虛擬式二極體仿視網膜處理電路不僅加強了電路整合性,更具有加強影像對比度、高光學動態範圍以及抗雜訊等優點。此外為達到偵測切變運動的目的,在本設計中各像素的排列方式是沿著切變運動之路徑來安排,這樣的架構有助於偵測影像是否對於我們欲偵測運動方向有選擇性的特性,進一步能測出運動速度。 此設計以0.35 um互補式金氧半電晶體技術製作,晶片總面積為2036 x 1765 um2,包括92像素,單一像素面積為52.96 x 55.07 um2,其中16%為感光二極體所佔面積。切變運動一共量測了三種速度:每秒0.06毫米、0.09毫米以及0.18毫米,計算得到的速度與實際速度之誤差皆在正負10%以內;另外也用三種以不同速度移動之圖形測試切變運動感測器,其可順利排除移動運動,驗證了本設計之切變運動方向選擇性。晶片在不照光以及3伏特電源供應下消耗功率為3mW。 本論文提出之切變運動感測器其對切變運動之偵測已得到驗證,未來除了改進單一像素中感光二極體之填充常數以及面積大小,亦將進一步與旋轉和擴張運動感測器做整合,實現三維運動之偵測。

焦平面式切變運動感測器; 改良型correlation-based演算法; 視網膜處理電路; focal-plane shear motion se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