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物件為基礎之MPEG-4視訊之多點視訊會議接收端

關鍵字: 多點視訊;接收端;videoconference;multipoint;MPEG-4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設計並實現一個在個人電腦上的視訊影像接收端。未來將利用此系統來提供多點視訊會議的服務。 建立此系統必需整合網路、影像解碼、聲音解碼、以及同步與合成單元。首先,我們透過及時傳輸規約(RTP)協定方式與系統發送端連線並接收影像和聲音資料。由不同發送端所接收到的視訊資料將經由各自的MPEG-4影像解碼器進行解碼。聲音資料則經由MPEG-4音訊解碼器進行解碼。當我們得到解碼後的影像資料,同步與合成單元將會控制各個解碼器使影像同步並合成新的影像。最後將合成影像顯示在螢幕上。 在整體圖形應用及控制介面的實現上,我們採用了Microsoft Windows SDK來建構整個介面。在AMD 2.1-GHz CPU及512-MB RAM的個人電腦上,當只有一人連接到此接收端上時,系統的執行速度是每秒約可顯示12張影像。若有兩人時,則是每秒約6張。如果增加到三人時,系統的執行速度將降到每秒3.5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