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嚴密正高改正

關鍵字: 正常重力;正高改正;平均重力約化;地質密度;重力異常梯度

摘要: 本研究利用水準、重力、地質密度等資料,配合不同的平均重力約化法方式來計算台灣地區一等一級水準點間的正高改正值。在計算平均重力的部分,第一種方法是採用常數的地質密度與正常重力梯度。另一種方法是用變化的地質密度與真實的重力梯度計算之。第三種方法是將大地水準面上的質量移除與回覆來將重力值約化,此為嚴密約化步驟,其中的地形改正方面,本研究採用了高斯求積法來計算之。分別利用這三種平均重力約化方式所計算的正高改正值,在高山地區可產生超過10公分的差量。將正高改正值加入高差後可使水準閉合差變小,且增加水準網的精度。使用變化的地質密度可在高山地區產生mm級的累加誤差,但重力異常梯度卻可產生超過10cm的累加誤差。將來在做正高改正時計算時,平均重力採用嚴密約化步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