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OT特許公司股權結構之研究(風險規避)

關鍵字: BOT;股權結構;利益衝突;賽局理論;風險規避

摘要: 本論文針對BOT特許公司發起人股東出資問題作研究,在風險規避態度上探討發起人股東間具所有權和承攬權之利益衝突。發起人股東投入資本於特許公司,取得計畫部份控制權,而有兩部份之收入,其一為特許公司發放之股利,另一為承攬公司業務之獲利,參與投資者可能以較少的投資比例,取得內部控制權,以承攬特許公司之業務,並從中獲取私利而忽視特許公司之利益。因此,本文將以賽局理論中的Nash均衡理念,先建立承包商與營運商的二方賽局,而後為接近實際狀況加入銀行團成三方賽局,求出滿足各參與者利益的投資比例及努力程度,本研究結果顯示:投資時考量之因素為計畫預期營收、風險規避程度、特許公司營收變異數、特許公司營收與市場投資組合及股東實際承攬成本共變數、本身及對手的努力程度、承攬量控制變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