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邊規格指標評估模式之建立與應用

關鍵字: 製程能力指標、產品族、單邊規格品質特性

摘要: 製程能力指標是衡量產品品質特性之製程能力的一個方便且有效的工具。而品質特性可分為望目型、望小型和望大型三種,其中典型的單邊規格品質特性如產品的硬度、抗拉強度和抗壓強度等均屬之。在實際的製造業中,一種產品通常包含多種型號,型號不同其規格也不同。本文即針對此問題提出一個單邊規格產品族製程能力指標,來評估單邊規格產品族之製程能力。另外,對大部分的產品而言通常都具有多個品質特性。顧客在選擇產品時,也都是多個品質特性同時考慮,必須要每一個品質特性都符合要求才會被接受。很顯然的,單一品質特性的製程能力指標是無法滿足這個要求。因此,本文將提出一個針對單邊規格品質特性之整個產品製程能力指標,且提出一套用來評估多項品質特性的整個產品製程能力的分析方法和步驟。由於抽樣存在誤差,本文亦將以統計檢定的方法,來評估整個產品之製程能力是否符合顧客之要求。再者,由於大部分有關製程能力的研究,均假設產品的品質特性為常態分配。而在實務上,並非所有的分配均呈常態分配。當製程是非常態或未知分配時,製程平均數 和標準差 無法適當的描述製程分配的形狀,因此標準的製程能力指標無法完全反應出實際的製程能力。因此,本文亦將探討母體為非常態情況下評估指標之性質,並提出一個單邊規格製程能力指標來處理非常態母體。最後,並各以一實例來說明本文所提出的三個方法之評估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