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製造於部分空乏型矽在絕緣層上之短通道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的二維解析模式

關鍵字: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部分空乏型;SOI;Partially-Depleted;MOSFET

摘要: 摘要 在深次微米積體電路中,由於具有低操作功率、防止輻射干擾、較小的次臨界變動及非常快的元件操作速度等等吸引人的優點,因此矽在絕緣層上之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已被期盼可與傳統式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一較高下.然而,由於完全空乏型矽在絕緣層上之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受制於可能因為晶圓表面上矽導體薄層控制不均勻所造成的起始電壓之變動,因此部分空乏型矽在絕緣層上之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在現代矽在絕緣層上之金氧半場效電晶體技術中已越來越受到大家重視.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討論並推導一種包含起始電壓和電流-電壓特性模型之短通道部分空乏型矽在絕緣層上之金氧半場效電晶的二維解析模式.此外,由於矽在絕緣層上之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元件中具有非常差的功率散逸特性,因此一種名為“自我積熱效應”的嚴重缺點也將藉由二維數值分析模擬器(MEDICI)的幫助之下來得到推導及驗證.最後,本篇論文的主要貢獻及一些未來仍須做進一步的努力研究方向將在本篇論文的最後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