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證券銀行業專利型態及專利地圖之研究---以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為例

關鍵字: 證券業;銀行業;專利地圖;專利技術趨勢分析;Security and Bank;Patent Map;Patent analysis

摘要: 隨著全球金融自由化時代的來臨,使得傳統產業朝向電子化的方向發展。從全球化的角度來看,證券業及金融業正朝向高效率、電腦化、網路化的方向邁進。另一方面,由於WTO的來臨,全球市場逐漸融為一體,若能掌握關鍵的專利技術,方能在世界的舞台上與其它各國競爭。 企業能掌握現有專利資訊,可對公司本身之產品做出迴避設計,進而在關鍵性產品上申請專利,不但可以作為攻擊性武器,攻擊產業內競爭者和保護市場佔有率,亦可作為防禦之用,以保護研發成果、市場投資和授權機會。除了作為企業之無形資產,可以提高公司之價值外,亦可授權他人,增加實際營收。 目前證券及銀行業者所申請的專利,幾乎都與資訊系統的應用相關,不論是在內部管理或是外部客戶關係管理,乃至於網路的相關應用,都結合了各種資料庫技術或裝置。這與商業方法專利之本質有關,單純的商業方法或概念,並不能申請專利,需結合實際可行的方法或模組,才能成為專利的保護標的。另一方面,各種資訊技術日新月異,再再都提高了營運的效益,因此 ,善用各種技術成為必需的生存之道。業者必需能在原有的架構之下,加入新技術的應用,並使之專利化,以建立進入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