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行動設備之無線定位技術

關鍵字: 無線定位;非直接路徑;Location estimation;NLOS;non-line-of-sight

摘要: 近幾年來,行動定位技術已經受到相當程度的注意,在行動設備的定位技術一般分為網路定位及衛星定位系統,而這兩種系統在不同環境下 (如鄉村、市郊、大都會),都各有其優點及限制,為了使定位系統能適合各種環境,因此在本論文的第一部分,提出了一個結合網路定位及衛星定位的混合式定位系統,透過模擬結果,在不同環境下,我們所提出的系統是能適合各種環境而得較正確的定位;在論文的第二部分,我們提出了兩個根據網路定位信號、考慮定位設備與鄰近之基地台幾何關係的定位演算法,幾何限制演算法(GLE)是考慮在兩段式最小幾何方法(two-step LS)裡加入了幾何關係限制,而定位準確度透過另一個被提出的虛擬基地台演算法(VBS)再進一步的改善,VBS考慮了在無線定位的虛擬基地台與幾何關係。提出的GLE和VBS除了保留two-step LS的計算效率,也同時能得到較高的定位準確度,在模擬結果中,我們所提出的演算法定位準確比其他定位技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