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線區域網路封包漏失量測與分析

關鍵字: 無線區域網路;封包漏失;網路模擬器;WLAN;packet loss;ns-2;Fritchman

摘要: 本論文探討無線區域網路封包漏失的統計特性,實際量測其數據並建立模擬平台分析之。首先介紹網路模擬器之發展平台 NS-2及其網路相關模組,以及我們所使用的 Fritchman誤源模型。接著介紹實際量測環境及自行開發架構在UDP協定上的量測軟體,實地進行封包漏失的量測,觀察不同誤源模型的錯誤距機率分佈並做一比較。最後修改網路模擬器,將封包漏失所量測到的序列及使用不同誤源模型所產生的序列,整合到網路模擬器的誤源模組,並自行撰寫實驗腳本比較TCP協定傳輸效能,用以驗證數學模型與真實量測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