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表面聲波元件418兆赫短距離發射晶片之研究

關鍵字: 表面聲波共振腔;短距離通訊元件;傳送發射器;起振;迴路天線;寄生振盪;surface acoustic wave resonator;short-range device;transmitter;Pierce oscillator;start-up;loop antenna;parasitical oscillation

摘要: 本論文展示一個利用金氧半製程,並含表面聲波共振腔的穩定振盪器。此多晶片振盪模組工作於418兆赫,具有頻率鍵控、開關鍵控及振幅鍵控調變的功能。 此晶片以台灣積體電路公司0.35微米金氧半導體製程製作,電源為3伏特,使用三級串接具有回授電阻的反相放大器提供高增益,可以有效的在不增加功率消耗的情況下,縮減起振時間,達到更快的開關鍵控傳送率。共振腔使用中心頻率為418兆赫的表面聲波共振腔晶片;此兩晶片安置於TO-39封裝內成一發射器模組以降低成本。打線電感所帶來的高頻寄生效應對振盪頻率的影響,在文中有許多的討論。信號的輻射則依靠外部印刷電路板上的平面迴路天線,經由適當的天線設計,使用印刷電路板上金屬導線形成的等效電感與電容,來做為天線與發射器電路間的阻抗匹配之用,可取代實體之被動元件,達到無須使用外部元件的目標。

A 418MHz transmitter with SAW resonator for short range application is presented. The circuit fabricated by TSMC 0.35um CMOS process features with OOK, ASK, and FSK modulations under 3V power supply. A three-stage inverting amplifier is employed to provide high gain for fast start-up and high data rate purpose. The parasitical effect of bonding wire on oscillation frequency is discussed. Using TO-39 metal can package, the CMOS and SAW resonator chips can be put together to form a multi chip transmitter module for cost re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