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交易本質出發之C2C線上市場研究

關鍵字: 交易成本;網路外部性;網際網路;電子商務;C2C;eBay

摘要: 本文由分工與交易出發,探討交易行為的本質、市場及現代主流之專業化經濟體系的出現,並以此比對、定位C2C(Customer to Customer)線上交易,及整理其特質。加上網際網路所隱含的資訊處理與通訊方面的技術進步,所帶來的普及多對多傳播、資訊處理能力及資訊儲存能力,探討對C2C交易的影響,並由大量異質商品的C2C交易之範疇經濟,取得其中同質交易行為的規模經濟,而獲得C2C線上市場之專業化服務內涵,並歸納出其特質。C2C線上市場的核心服務包含交易撮合、議價、身分認證、交易記錄四個部分,而在外部服務則包含必備的金流、物流服務及其他,利用前面所得之C2C交易及C2C線上市場特質,對上述核心服務及外部服務進行細部探討,對其運作機制、原理、效率、優劣等進行討論。再加入現實之環境因素,改由C2C線上市場經營者的角度,探討網路外部性(Network Externalities)循環在經營層面的重要,及交易者的加入、網站內容與服務及收費等經營重點,最後則對可能影響C2C線上市場的反拖拉斯、國際化趨勢等未來的外部因素進行討論及個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