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卡拉ok伴唱機特殊音效之DSP實現

關鍵字: 音效;卡拉ok;DSP;Audio effects.;Karaoke machines.;DSP.

摘要: 在卡拉ok機與多媒體系統中,音效往往伴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現今在許多3C產品上,亦可看見許多音效的應用,例如卡拉ok機中的迴響(Echo),電話及電視媒體常使用的變聲器(Pitch-shifter)等等。早期的各種音效主要是利用訊號延遲的原理去產生,而後隨著各種處理器運算速度的提升,現今的音效不但要求娛樂性高,擬真性好,同時也需要運算量少這方面的考量。在本論文中,主要在探討目前卡拉ok娛樂系統上常看見的各種音樂特殊效果,從物理原理及數學方程式上出發,將之實現至CPU與一特定DSP內,並試著在運算量上最佳化,成為較具新意的各種音效演算法。此外,並試著利用DSP上的按鍵功能,整合出一個方便於使用者操作的模組,用以加入卡拉ok系統,使其成為一個適用於卡拉ok娛樂系統中,一種綜合的音效使用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