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板電腦軟體介面之使用性研究

關鍵字: 平板電腦;人機互動;使用性;心智模型;使用者經驗;tablet PC;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usability;mental model;user experience

摘要: 就平板電腦長期發展趨勢而言,除了觀察使用情境及使用者的行為,作業系統的多元化也影響智慧型產品使用者的心智模型,而使用者除了關心平板電腦的效能表現是否具備創新性等硬體規格外,更關心平板電腦產品軟體介面使用性及人機互動之體驗。本研究目的分別為透過平板電腦產品的使用性測試評估瞭解使用者在使用不同作業系統平板電腦時,可能產生的問題與影響績效的原因,並歸納使用時可能產生之使用性問題。本研究針對不同作業系統之平板電腦進行3(三種平板電腦作業系統)X3(三種手機作業系統)雙因子混合設計實驗,並透過問卷與觀察方式蒐集使用者操作績效及主觀知覺等數據後,以SPSS進行雙因子變異數分析,研究結果如下: (1)在SUS量表與QUIS量表之整體反應項目中有交互作用產生,其中使用者操作IOS平板電腦作業系統時分數高於其他兩者,顯示IOS平板電腦作業系統之軟體介面有很好的使用性和一致性並適時提供回饋,因此使用其他作業系統手機的受測者也能快速學習如何使用並得到良好使用者經驗。(2)平板電腦作業系統在NASA-TLX量表中,於心智負荷、身體負荷、精力耗費、表現績效與挫折程度項目皆有顯著差異存在,顯示WIN8平板電腦作業系統的介面增加使用者完成任務時的負荷。(3) 三種平板電腦作業系統與三種手機作業系統於愉悅性量表中,在「感到自豪」、「感到自由」及「熟悉感」項目皆產生交互作用,由此可知受測者操作與自身使用手機相同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時有不錯的愉悅性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