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京都學派「世界史」論述:以鈴木成高、西谷啟治為中心

關鍵字: 京都學派;世界史的立場與日本;世界史哲學;鈴木成高;西谷啟治;Kyoto School;The World-Historical Standpoint and Japan;philosophy of Wordly History;Shigetaka Suzuki;Keiji Nishitani

摘要: 京都學派於1930、1940年代提出一系列環繞「世界史」的歷史論述,它做為回應西方帝國主義政治、思想秩序的思想活動,是京都學派對當前歷史境況的認識和分析,目的是希望通過提出新的思想意識來推動現實歷史秩序的轉換。然而此一欲與西方帝國主義抗衡的思想嘗試,於戰後受到知識界躂伐與放逐,認為京都學派「世界史」論述是日本帝國主義的幫兇。為什麼反帝國主義的思想意識會與帝國主義有相同的邏輯?是什麼樣的歷史或思想本身的因素,使京都學派「世界史」論述產生上述矛盾?本論文的主要目的,便是藉由檢視「世界史的立場與日本」等三場與「世界史」論述相關的座談會,以及鈴木成高、西谷啟治的歷史論述,來找出是何種思想元素、思想方式,使京都學派「世界史」論述站在反西方帝國主義歷史與思想秩序的位置上,卻終究無法成功挑戰帝國主義歷史與思想秩序。之所以重新檢視戰前(日本)的思想,是因為筆者認為戰前思想活動所提出和造成的問題,即便耗費了戰後幾代人的心力,仍舊如夢魘般左右著與這段歷史相關的我們的日常政治感覺、經驗與歷史認識,與西方帝國主義歷史、知識與思想秩序的抗爭和角力,至今亦不見可停歇的終點。本論文便是對上述問題意識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