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發展輔助加護病房新手護理師狀況察覺的床邊監測整合性介面

關鍵字: 狀況察覺;圖形顯示;新手;專家;Situation Awareness;Object Display;Novice;Proficient

摘要:   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 ICU)是維護重症病患生命的醫療單位,其病患的病情通常為高度不穩定,隨時可能發生急劇的生理變化,必須仰賴護理師即時的監控並因應變化作處置,對於病患狀況察覺(Situation Awareness, SA)的程度決定了護理師發現問題的速度與評估的準確度。過去的研究指出,對病患整體的低度狀況察覺會增加醫療疏失的機率,為了確保病患的安全,必須讓加護病房的全體護理人員對病患擁有良好的狀況察覺,影響狀況察覺的因素很多,本研究將聚焦在介面設計以及個人經驗上,期望能透過圖形顯示(Object Display)的幫助,減少新手護理師與資深護理師在狀況察覺上的差距。   研究初期,將設計出一個與現行加護病房較為相似的數位顯示(Digital Display)與本研究的重點-圖形顯示,接著,邀請24位加護病房的護理師(資深護理師與新手護理師各12位)進行實驗驗證,經統計分析,護理師在使用圖形顯示時,對於病患病況的知覺與理解能力顯著高於與現行加護病房監控較為相似的數位顯示,且新手護理師的學習效益較高,也因此確認出本研究所設計出的介面能夠真正有效的輔助新手護理師的床邊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