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支援MPEG-4標準的視覺化編輯工具

關鍵字: 視覺化編輯工具;互動式多媒體;轉譯器;MPEG-4

摘要: MPEG-4是MPEG組織所發表關於互動式多媒體的標準。MPEG-4標準具有物件化、低位元率、檔案壓縮率高等等的優點,尤其是MPEG-4對互動方面的支援,更是其他類型多媒體所不足的地方。 目前MPEG-4檔案的產生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手動撰寫MPEG-4場景描述語言,另一種是透過現有的MPEG-4編輯工具來輔助製作MPEG-4檔案,但這兩種方式都必須瞭解MPEG-4場景概念,技術門檻並不低,因此較適合程式設計師來使用。對MPEG-4需求者來說,想要製作MPEG-4檔案,可以學習MPEG-4場景概念來開發製作,但此方法對沒有程式背景的人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並不實際,而另一個方法便是讓程式設計師代為製作MPEG-4檔案。所以目前並沒有一個簡單容易的MPEG-4檔案製作方式。 因此,本研究的動機就是針對MPEG-4需求者不易製作MPEG-4檔案的缺點,提供改進的方法。與其讓程式設計師”代工”製作MPEG-4檔案,不如發展一套適合於沒有撰寫程式專業能力使用者的MPEG-4編輯工具,讓MPEG-4需求者隨心所欲的去修改MPEG-4場景的內容,克服MPEG-4需求者開發製作MPEG-4的問題,降低製作的門檻,如此,將可提高MPEG-4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