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分化變數之交互作用分析

關鍵字: 二分化;交互相關;羅吉斯回歸;多元概率比回歸模型;交互作用;Dichotomization;intercorrelation;logic regression;probit regression;statistical interaction

摘要: 在各個不同研究領域上,例如經濟、社會與健康科學等等,常用來檢驗資料有沒 有交互作用(interaction)的方法是在分析模型裡加上相乘項(product term),再對其 相乘項係數作檢定看是否為零,但為何選用相乘項作檢定,一直以來是備受爭議 的問題。連續型變數是常見的資料型態,所以在此篇論文裡,我們把連續型資料 轉換為二元化資料型態並且給出系統性的定理來定義交互作用,用參數估計其發 生機率,如此有以下優點:(a)明確定義出其交互作用的效果。(b)可以用分配參數 估計理論推導出交互作用。(c)解決一直備受爭議的模型選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