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眾捷運系統轉乘車站對房價成長趨勢之影響

關鍵字: 特徵價格迴歸、轉乘車站、線性成長模型;hedonic price regression, transfer station, linear growth model

摘要: 以往研究捷運對房地產價格影響之文獻,多利用特徵價格迴歸進行分析,不論是以橫斷面或縱斷面資料為基礎做分析,主要是針對影響房地產價格之因素做研究,並未研究特徵因素對房地產價格時間趨勢之影響。本研究利用線性成長模型,並且以時間序列横斷面資料為基礎,除了探討影響房地產價格趨勢之特徵因素外,也分析房地產交易價格趨勢受轉乘車站之影響。 實證結果顯示,房地產交易價格隨時間顯著正向成長,而房地產價格與捷運站的距離呈顯著正向關係,顯示房地產位於捷運車站附近之房地產價格比距離較遠的房地產高。另外,本文發現雖然轉乘車站對房地產價格並無顯著影響,但是轉乘車站對房地產價格趨勢的影響,卻顯著隨時間逐漸提高,亦即,捷運轉乘站地區之房地產價格成長幅度高於非捷運轉乘站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