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階層分解之視訊壓縮

關鍵字: 視訊壓縮;視訊切割;前景;背景;video compression;video segmentation;foreground;background;h.264

摘要: 本論文針對現行的視訊壓縮標準H.264,探討前景和背景分析的應用,目的在透過前景的影像品質、背景的資料量之降低,以及壓縮速度之提升等三方面,來改善整體標準的壓縮效率。本論文對於H.264 標準中可變區塊大小和失真模糊率的兩種編碼工具進行調整與分析,並提出利用前景與背景遮罩來增加編碼效能,而這個方法亦符合H.264 標準內所規範的語法和語意,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實驗 的結果也顯示,我們所提出的方法能相當有效的改善H.264 的編碼效率。另外,本論文亦提出一套自動視訊切割方法可供使用者使用,可以在攝影機運動的情況下,切割出真實世界中運動的物體,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方法切割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