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FTIR探討2-乙醯基吡咯與氮-乙基乙醯胺的氫鍵自結告現象

關鍵字: 氫鍵;自結合;傅利葉紅外線;2-乙醯基吡咯;氮-乙基乙醯胺;hydrogen bonding;self-association;FTIR;2-acetylpyrrole;N-ethylacetamide

摘要: 本篇論文的目的,是採用傅利葉紅外線光譜儀為工具,探討乙醯基吡咯及氮-乙基乙醯胺,使用NH基和CO基形成氫鍵自結合的現象。利用乙醯基吡咯及氮-乙基乙醯胺在稀薄溶液中使用NH基和CO基形成NH•••O=C氫鍵自結合的氫鍵吸收光譜,可以分別求出單體與雙體的總吸收度。利用高斯-勞倫茲混合分佈校正曲線,將單雙體重疊的部分分離,求得準確的單、雙體總吸收度。觀測單、雙體總吸收度隨濃度變化的數據,代入我們推導出的二個新公式,單體公式 ,以 對Am作圖,以求出單體吸收係數□m、自結合平衡常數K,雙體公式 ,以 對 作圖,以求出雙體吸收係數□d、自結合平衡常數K。再利用在不同溫度下求得的平衡常數,採取ln K對1/T作Van’t Hoff plot。可求得各個系統的標準結合焓(△Ho )和標準結合熵(△So)。 研究內容主要分為兩個系統。第一個系統為探討2-乙醯基吡咯溶解於正庚烷、三氯甲烷等溶劑中的氫鍵自結合現象。第二個系統為氮-乙基乙醯胺溶解於三氯甲烷溶劑中的氫鍵自結合現象。我們可得到2-乙醯基吡咯溶於正庚烷溶液系統中,其△Ho值為-36.63 kJmol-1、△So值為-79.47 Jmol-1K-1,而2-乙醯基吡咯溶於三氯甲烷溶液中其△Ho值為-11.45 kJmol-1,△So值為-34.40 Jmol-1K-1。氮-乙基乙醯胺溶於三氯甲烷溶液系統中,其△Ho值為-7.13 kJmol-1、△So值為-29.63 Jmol-1K-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