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磷脂質高分子團聯共聚物之製備與其在癌症治療之應用

關鍵字: 團聯高分子;微胞;藥物載體;生物相容性;Block copolymer;micelle;drug carrier;biocompatibility

摘要: 近幾年來類磷脂質高分子在生醫科技的應用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優異的生物相容性以及類似於生物細胞膜的組成等特性都是備受矚目的。MPC高分子抗凝血的特性在各應用上都有不錯的研究成果,如生物晶片、人工血管、組織修復、藥物控制釋放等等。本論文主要是要研究以聚PLA-PMPC雙團聯共聚物,以作為治療癌症之奈米藥物載體。 在一系列的實驗中,聚乳酸(PLA)與MPC以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法合成PLA-PMPC。以透析法製備成高分子微胞,探討溶劑與粒徑的關係,改變溶劑組成比來獲得不同粒徑的微胞。利用1H-NMR、AFM、以及界面電位等測定出微胞的型態與結構。以HFW與Hela兩株細胞測試材料以及高分子微胞之細胞毒性,證實材料具有優異之生物相容性以及安全性。包覆疏水性抗癌藥物Doxorubicin,將其包覆情形、藥物釋放的行為、以及毒殺的效果等結果進行比較,探討此合成之高分子材料在治療癌症之藥物控制釋放系統上之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