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抽樣方法分析台灣專利案件之創新層級與發明原則

Using Sampling Method to Analyze Innovation Levels and Inventive Principles of Taiwan’s Patents

TRIZ方法中,矛盾矩陣是最常使用的工具之一;而在矛盾難以定義時,可由矛盾矩陣中發明原則的出現次數來檢視四十發明原則。然而隨著時代演進,原始的矛盾矩陣需要新的專利資料予以更新。過去的研究主要是以全檢的方式分析專利,然此法需要大量的時間與人力才能完成。 因此,本研究中提出一抽樣方法,探討近年來台灣專利案件之創新層級與發明原則使用頻率;此抽樣方法可得到與過去全檢研究相似的結果,卻能省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最後,本研究以專利分析的結果提出發明原則使用頻率,用來解決難以定義矛盾的問題。

創新層級; 發明原則; 抽樣方法; 專利; Innovation Levels; Inventive Principles; Sampling Method; Pa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