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針對GPRS之資料壓縮演算法

關鍵字: 無線網路;GPRS;Xdelta壓縮演算法;Wireless Network;GPRS;Xdelta compression algorithm

摘要: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近年來無線網路已經開始成為了通訊領域的新潮流。透過GPRS,行動裝置可以隨時隨地存取Interne,並且幾乎不受到地域的限制。不過GPRS的頻寬卻遠遠小於有線網路,並且網路費用是依資料傳送的數量來計費,另外行動裝置是靠電池來當作電力來源。因此,有效地透過壓縮來減少所須傳送至網路的資料量,可以加快資料的傳送、減少網路連線的費用,以及可以減少電力的耗損。 網路上的檔案內容時常會被進行複製、修改、刪減,以及將多個檔案內容組成一個新的檔案,因此檔案彼此間便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度。Xdelta是一種有別於一般資料壓縮的有效壓縮方式,會利用檔案彼此間的相似度,以減少所須傳送的資料量,但是當檔案間相似度不高時,壓縮率便十分不理想。 有鑑於此,本論文基於Xdelta壓縮演算法,提出一個新的資料壓縮演算法。測試結果顯示,在檔案間相似度低的情況下,本論文提出的方法其壓縮率大約較Xdelta多出了27%左右;在檔案間相似度高的情況下,Xdelta和本論文所提出的方法可以比一般的壓縮方法取得較好的壓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