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信用評等轉移矩陣相關模型研究--台灣資料實証

關鍵字: 信用風險;轉移矩陣;transition matrix

摘要: 隨著信用風險管理與衡量的重要性逐漸被重視,相關理論模型在近年也有相當快速的發展,其中以下幾個關鍵的風險成因(risk components),更是這些研究的焦點,例如違約率(probability of default, PD)、回覆率(recovery rate)、信用價差及曝險額(exposure at default, EAD)等等。更進一步,除了討論公司發生違約時價值的變化之外,評等改變時造成相對應的價值變動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主題,其中的核心在於信用評等轉移矩陣(transition matrix)的建置及應用,這也是本文所著重的要點。 本篇論文將進行信用評等轉移矩陣相關模型探討,並利用台灣資料去驗證各模型的可行性及分析結果的合理性,達到了解台灣資料特性的目的,並由這個過程探討信用風險理論模型在實証研究上會遇到的問題,進而找出一個合理的調整方法,讓信用風險與其衍生性商品的評價在實際運用上更加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