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知識╱權力場域中的「台客」文化政治

關鍵字: 台客;文化政治;象徵權力;文化場域;Tai-Ke;Cultural Politics;Symbolic Power;Cultural Field

摘要: 「台客」一詞的爭議性是它唯一沒有爭議的地方。本世紀初以來,在學術研究與文化商品的創作中,「台客」無疑是一個熱門的主題。而「台客」的爭議之所以引人注目,不僅是它所具有的歷史脈絡或社會結構意涵,更加是經過文化生產場域中各方勢力的闡述與交互引用,所產生創造真實的效果。本論文試圖利用「台客」一詞本身具有的叛逆性格,回頭檢視文化生產與學術場域之中的「台客」專家們,如何透過演述「台客」而取得象徵性的權力地位。在諸多關於「台客」的迷人說法之中,不僅是個人歷史層次的私密情感表達以及創作才華、分析概念的操演,更加是個別作者在場域條件的規訓之下尋求生存的競爭籌碼。「台客」是否真實存在,「台客」指的究竟是什麼,「台客」意味著污名歧視或是榮耀翻轉,都成了一般文化生產與學術場域之內爭論計較的焦點。在知識╱權力的支配之下,個別作者為了將上述問題演述得正當而權威,均無意地利用了「台客」的叛逆情調表達對場域規則的效忠。「台客」拙劣模仿的寓言無處不提醒著我們,文化創作與學術書寫中最有能力表現叛逆情調者,其實是知識╱權力的支配之下最為馴服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