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價生命的代價:寵物的消費與政治

關鍵字: 寵物;生命消費;生命政治;電子寵物;代理消費;動物保護;pet;bio-consumption;bio-politics;electronic pet;vicarious consumption;animal protection

摘要: 本論文從人人稱羨的「寵物」出發,探討寵愛關係中寵愛與支配的交錯,及其所形塑的價值╱價格屬性。寵物,是無可取代的同伴,也是可生產、流通的商品經濟,牠們是衣食無虞的不事生產者,也是缺乏自由的禁臠。寵物作為現代生活的無價生命,既是難以計價的同伴,也是有價的生命消費;既是無可計價的生命,又不可避免進入生命政治的價值衡量。本論文的主要問題為:無價生命如何有價?消費無價生命的報償為何?成為無價生命又需付出什麼代價? 首先,馴服、無用與寵愛,在寵物身上交織出獨特的親密關係;然而,無用並非一無是處,而是存而不用的馴服,寵愛也不是無私的溺愛,而是蘊含支配權力的寵幸。從寵物的界定以至於寵愛關係的形式,可以發現寵物的生命樣貌,不盡然是令人稱羨的際遇,而夾雜著情感投注與無形控制,使得寵物的價值既與珍貴的生命相連,也與人為的掌控相關。 當人道主義與動保團體以「同伴動物」取代寵物,期望減少寵物「物化」的可能;政府機關以「同伴動物」界定寵物以維護秩序、乾淨、友善、健康的生活環境,寵物並未脫離了「物」,而仍以「物」的方式被界定、分類、保存與清除,「同伴動物」並非脫離動物的同伴,而是被「物化」的同伴關係。 因此,本論文一方面探討以寵物為代表的「生命消費」,既充滿不為所用的情感投注,也不乏荒廢用途的炫燿特質與代理消費。寵物在飼主心中的無價地位,並沒有擺脫價值與價格的交纏,反而因為閒置用途與取消價格,增添無價生命的行情與地位。而寵物的生命特性,也擺脫物品收藏的侷限,充滿情緒變化、生命歷程,以及馴服的挫折與成就,如此的生命消費,在電子寵物與寵物玩具化之中,更達到生命操控的極致,反映人自身的存在焦慮。 另一方面,寵物的生存處境也連結至「生命政治」的保護與控管思維,雖是確保無價生命的正當訴求,卻以物品控制的形式實現,不論是生育、疾病、意外、死亡的風險論述,或是血統、健康、保障的集體價值,都無形中弱化寵物的形象,加強飼主、國家、社會的代理政治。對無價生命的保障,更演變為一系列區分與排除生命的理由,區分害蟲與同伴,不是隔離與清除害蟲,就是設法將害蟲改造為同伴,以造就文明的都市形象與友善的同伴動物。 無價生命與有價衡量所交錯的寵愛,使寵物擺盪在情感與物品之間,也在生命政治與生命消費之間形成微妙的共融,將生命的價值議題推向物種管理的技術問題。本文不僅描繪寵物受寵又受控的處境,也反省人自身的寫照,寵愛關係的矛盾與危險,不只發生在人與動物之間,也發生在人與人之間─君臣、師生、親子、夫妻或戀人都處於相似的情境。如何擺脫控制的愛,是未來値得思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