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鋁擠型廠商策略探討

關鍵字: 鋁擠型;產業策略;aluminum-extrusion;Industrial strategy

摘要: 本論文在研究鋁擠型產業的最佳策略,鋁擠型與下游產業建築業及工業擠型發展息息相關,建築業已邁入成熟期,市場飽和,成長不易;而工業擠型的市場又受限於下游產業外移影響,市場也日漸萎縮,再加上台灣鋁擠型產業分工細微,使得這個產業的進入障礙大幅降低,在內外多重壓力之下,鋁擠型業者應如何因應,採取何種策略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本研究是針對日本、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的鋁擠型產業的結構,及台灣鋁擠型的產業概況,從各國鋁擠型的產業規模,產品特點,產業鏈結構分析探討,及台灣鋁門窗產業的變革,產業結構的調整,所產生的影響,鋁擠型產業裡透過五力分析,對台灣鋁擠型產業作整體性的競爭力比較,再以九州為個案,介紹公司的成長、沿革,以及各個階段的發展策略,針對九州所採取的事業層級策略,並由事業層級策略展開探討,經由產、銷、人、發、財等功能層級所採取的策略,再由SWOT分析九州所面臨的各項競爭優、劣勢與機會、威脅,透過以上的各種分析探討,對九州鋁擠型公司未來發展提出建議。 鋁擠型產業是非常區域性的產業,產品的物件龐大,原料佔成本比重高,儲運成本影響成本競爭力,鋁擠型產業在建材使用上須配合不同區域習性而有差異,工業性產品客製化程度高,創新與速度成為競爭要件。因此,要俱有長期的競爭優勢,本研究結果認為,應具有提供差異化服務能力與品質,但又必須具備成本競爭優勢的整合策略,才是長久生存與維持競爭優勢的最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