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蕭匡良

關鍵字: 收發器;時脈資料恢復電路;全數位化;transceiver;clock and data recovery;all digitized

摘要: 最近幾年,多媒體應用的蓬勃發展,製程技術不斷地演進,晶片上的處理速度越來越 快,資料處理量越來越多,網路的使用越來越便利,這伴隨著對於越來越高傳輸量的需求, 種種因素影響之下,在有限的通道(Channel) 傳輸越來越多的資料量變成一個不可避免的趨 勢,於是乎高速鏈結的傳輸技術研究亦自然地突顯出其重要性。 由於外來雜訊,如通道與通道間的交互影響(cross talk)或者電磁發散(EMI),阻抗的不 匹配造成反射,以及通道本身會對訊號產生程度上的衰減,如skin effect 與Inter symbol interference(ISI),另外非理想的傳輸端信號會有頻率與相位上的飄移,種種因素使得所以如 何達到高速而正確的傳輸,降低有限通道頻寬與外來雜訊的影響,進而接收到正確的資料 成為一個難以克服的問題。 在這我們採用數位化的10-1 多工器、1-10 解多工器、時脈資料恢復電路、接收器 前端電路和輸出驅動器並且和鎖相迴路整合成為一個完整的串列式資料收發器,此電路計 採用0.18um 1P6M TSMC CMOS 製程技術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