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隨影像內容調整之移動估測加速技術

關鍵字: 影像壓縮;video compression;subsample

摘要: 在觀察之下,影像內容是會對移動估測的品質有所影響的。所以,我們根據影像內容來選擇適當的移估測演算法,在大多數的影像內容都可以達到畫質穩定的效果。在此篇論文裡,我們發展出一種利用變動取樣率可動態調整的移動估測演算法,並且此演算法可針對每一張畫面內容的變動而動態選擇不同的取樣率。我們提出的這個演算法已經成功的實現在H.264/MPEG-4 AVC的軟體模型JM9.2中,實驗結果顯示這個演算法不只可以動態的依照不同的影像內容來選擇適合的取樣率,而且可以維持最多0.5 dB的畫質衰退,在固定的傳輸頻率下,對於CIF解析度的影片平均可以節省60.75%的移動估測時間,而對於D1解析度的影片則平均可以節省32.13%的移動估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