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AN網路同步應用協定之設計與實現

關鍵字: CAN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bus;CANopen;同步;應用層協定;CAN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bus;CANopen;Synchronized;Application layer protocol

摘要: CAN bus為常見於各類應用場合的網路協定,為了分析其傳輸特性,本論文以四項實驗參數:(1)網路傳輸速率、(2)資料封包大小、(3)系統取樣時間以及(4)傳輸資料量進行傳輸實驗,根據實驗結果,歸納出影響網路資料遺失量的兩個主要因素:網路延遲與時脈漂移現象,並以此作為網路時脈同步機制的設計基礎。 在系統整合上,必須建立網路架構與控制程序之間的共同規範,即應用層協定的建立,在CAN應用層協定的設計上,本論文以CANopen的概念為基礎,規劃出較精簡的網路協定,並配合前述實驗結果,設計網路時脈同步機制,此同步機制可將時脈漂移現象加以修正,使得網路資料遺失量大幅降低。 最後,將所設計之CAN應用層通訊協定實現於四輪全向平台系統的控制網路,透過網路將控制系統加以整合,並在完成的全向平台網路系統下,驗證所設計之網路時脈同步機制,使得各軸速度響應的精密度提昇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