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局部收集的網路狀態為依據之服務品質繞徑法

關鍵字: 服務品質繞徑法;QoS Routing

摘要: 我們研究探討一種服務品質繞徑(QoS routing)的問題,其中網路狀態的資訊只是附加包含於原有的資源保留協定(RSVP)中的RESV信息,而沒有使用另外的繞徑協定。如此的作法是令人滿意的,因為它完全排除了在服務品質繞徑協定裡由於時常更新網路狀態而造成的運算負擔。基本上,我們所提出的繞徑法,也就是所謂的”局部性依據網路狀態繞徑法”(localized state-dependent routing),促進改善了”局部性比例分配繞徑法”(localized proportional routing)以及藉由離散時間馬可夫決策過程所模擬出來的”依據網路狀態可分離式繞徑法”(state-dependent separable routing)。我們的方法是這樣的:假如網路狀態的資訊仍然是即時的,那我們就採用這個資訊;相反的,我們則採用平均頻寬資訊。隨著增加”依據網路狀態可分離式繞徑法”使用上的比重,我們發現在我們所設計的模擬情境中,由我們所提出的繞徑法的效能表現越來越好。除此之外,從我們模擬的結果可以看出,我們提出的繞徑法表現的比”局部性依據網路狀態繞徑法”還要好。而且當網路流量沒有很繁重的時候,我們所提出的繞徑法的效能甚至接近最理想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