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預力預鑄節塊橋柱之遲滯模型與地震作用下之反應

關鍵字: 勁度衰減旗幟模型;NONSPEC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為發展預力預鑄節塊橋柱之遲滯模型,由於一般分析預力橋柱系統所使用之旗幟模型,無法模擬橋柱勁度衰減情形,因此模擬預力預鑄節塊橋柱之試驗結果會有相當大之差異。本研究將依據預力預鑄節塊橋柱之試驗結果發展勁度衰減旗幟模型,並以此模型模擬預力預鑄節塊橋柱之試驗結果,藉以驗證勁度衰減旗幟模型之運算機制能有效反映預力預鑄節塊橋柱受反覆載重作用下之行為並進行單自由度系統地震分析與反應譜分析,觀察模型之分析結果。本研究並將歷經第1次試驗後之預力預鑄節塊橋柱試體執行2次試驗,目的在觀察預力預鑄節塊橋柱歷經第2次試驗後之結構反應。研究結果顯示:(1) 勁度衰減旗幟模型能有效反映試體試驗結果,(2) 勁度衰減旗幟模型可以有效模擬地震作用下之反應,並可預測出受地震作用後受損結構體之強度,(3) 由反應譜分析中觀察出,增加結構遲滯能量消釋能力能稍微降低結構系統韌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