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動化載具運行引致之廠房樓版微振動分析

關鍵字: 無塵室;AGV;動態剛度;樓版剛性補強;clean room;AGV;dynamic stiffness;structural reinforcement

摘要: 本文主要之內容包括:(1)無塵室AGV行止所引發之樓版振動特性研究;(2)樓版之剛性補強與減振效益評估;及(3)樓版動態剛度之評估。研究結果顯示,AGV之車速(等速、煞車)、車重及結構之跨徑均會影響樓版振動反應。當AGV以等速前進,車速慢時(1m/s、1.5m/s)樓版之第一、三振頻的反應較大,車速快時(3m/s、6m/s)會引起較高頻之樓版振動反應;煞車對樓版之振動反應在部分頻寬有放大現象,其影響主要在低頻範圍;此外,車重及跨徑增加,均會造成振動反應的放大。針對樓版振動過大的問題,本文提出三種鋁桁架局部補強方式,補強之範圍愈大者效果愈顯著。惟局部補強對於低頻(<10Hz)振動之減振效果有限,高頻範圍之減振效果較佳。另一方面,樓版之動態剛度隨位置不同而改變,靠近中央之區塊動態剛度較小;設備重量對樓版剛度影響主要在低頻範圍,中央區塊之樓版剛性隨著設備重量增加而降低,周邊區域(近支撐柱)樓版剛性受設備重量之影響較不顯著;以鋁桁架補強後,確能提升樓版之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