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CTP上的延遲取向無縫式轉換之研究

關鍵字: 延遲取向轉換;SCTP;delay-based handoff

摘要: 隨著無線網路通訊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擁有兩個以上的網路介面,如WLAN,3G和GPRS。行動裝置可以透過這些網路來瀏覽網頁或者玩網路遊戲。這些網路介面各有其不同的特性,譬如頻寬(bandwidth)以及反應時間(response time)等;針對網路遊戲應用,玩家對於網路的反應時間的要求相當高,因此如何利用可用的網路介面以獲取快速的反應時間是相當重要的。SCTP multi-homing的特性有利於在這些網路之間的轉換,然而其轉換機制並未針對網路的反應時間做最佳化。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本論文提出一套改良SCTP的方法,達成在不同網路間無縫轉換以獲取快速的反應時間。 基於SCTP 的特性,本論文的方法可以使用多個網路介面建立連線,並且主要有兩個特點:一、利用SCTP heartbeat測試的機制,定期測量網路的RTT(Round Trip Time),以即時取得網路反應時間的資訊。二、藉由RTT資訊來選擇最快速的網路傳輸資料,並且在網路速度不穩定而無法決定何者最快的時候,利用並傳(simulcast)的機制加以協助。實驗數據顯示,本論文提出的方法能有效改善SCTP的缺點,善加利用multi-homing的特性,讓網路連線有更快速的反應時間,有助於需要快速反應時間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