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白光 OLED材料之光激發緩解動態學研究

關鍵字: 白光 OLED;能量轉移;茀;蒽;動態學;White-Light OLED;energy transfer;fluorene;anthracene;dynamics

摘要: 本論文的第一部份以DPVSBF與 TPVSBF為主發光體,各掺混 2% [Os-(bptz)2(PPh2Me)2](簡稱 Os-R)之紅光客發光體的薄膜為研究對象,利用時間相關單光子計數系統(Time-Correlated Single Photon Counting;TCSPC)探討其正向與反向能量轉移過程。靜態光譜顯示當掺混 2% Os-R後,DPVSBF與 TPVSBF約於 450 nm和 500 nm處的螢光量子效率僅約有未掺客體時的 12%,且在約 600 nm有 Os-R的放光產生;以 375 nm之雷射光激發主發光體之 S1能態,發現在 450 nm或 500nm處之螢光生命期變為很快的非放光過程,証明由主發光體之 S1能態正向能量轉移至客發光體之 T1能態。而偵側 600 nm處之螢光發現亦與2% Os-R/PMMA之生命期短了許多,此結果代表由客發光體之 T1能態反向能量轉移至主發光體之三重態。經由量子效率計算發現其量子效率僅為 2% Os-R/PMMA的 5%及 20%,能量轉移速率常數各為 2.9×10^7(s-1)與 6.0×10^6(s-1),亦即反向能量轉移至 DPVSBF之速率約為轉移至 TPVSBF的4倍,可證明在穩態光譜中所看到的,DPVSBF摻混 2% Os-R之整體螢光較 TPVSBF攙混 2% Os-R的螢光弱之現象。 論文的第二部份研究蒽衍生物: ANDP與 ANTP,靜態光譜顯示溶液態下之量子效率, ANDP較 ANTP大 ~13.6倍。時間解析螢光光譜亦驗證溶液態下 ANTP之螢光生命期非常短,但在薄膜狀態下, ANDP與 ANTP之螢光生命期卻相同,推測由於以光激發溶液態下的 ANDP與 ANTP,使得其激發態分子構形改變,改變了其相對能階位置,而使得 ANTP 的 S1能態與 S0能態交會,造成大部分能量在內轉換的途徑下消耗掉;但在薄膜態時兩者分子皆無法轉動,兩者皆直接由 S1能態放螢光回到基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