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衡計分卡與員工工作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平衡計分卡;工作滿意度;Balanced Scorecard;Job Satisfaction

摘要: 近年來在全球化趨勢的影響下,產業結構也隨之改變,傳統以財務指標為主的績效評估制度已無法滿足企業的需求,為了彌補傳統績效評估制度之缺失,Kaplan與Norton在1992年發展出全方位績效評估制度—平衡計分卡,其包含財務、顧客、內部流程,以及學習與成長等四大構面。而另一方面,許多文獻都證實工作滿意度會影響公司收益,當工作滿意度越高時,工作績效越高,公司收益隨之增加。而績效評估制度最直接影響到單位就是個人,也就是員工,員工身處在績效評估制度中,不論是制度的選擇、制定,或是績效評估指標的選定等都會對員工產生影響,且不同的績效評估制度亦可能讓員工有不同的感受,進而影響到其工作的績效與公司收益。 Laurie Burmey McWhorter在2001年以管理者為研究對象,探討平衡計分卡之概念架構特徵與管理者工作滿意度之間的關係,其探討對象並未包含員工,然員工是企業組織中的基本成員,也是重要的一份子,本研究擬探討平衡計分卡與員工工作滿意度之間的關係,先確認使用平衡計分卡與否對於員工工作滿意度是否有影響,再探討平衡計分卡四大構面—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與員工工作滿意度之間的關聯性,並且檢驗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和員工工作滿意度間是否具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所處公司採用平衡計分卡的員工其工作滿意度顯著高於未採用平衡計分卡公司之員工;且平衡計分卡之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以及學習與成長構面之員工面均與員工工作滿意度具有顯著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