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交量對技術分析指標在期貨市場操作績效之影響

關鍵字: 成交量;技術分析指標;技術分析;期貨市場;volume;technical analysis;technical analysis index;future market

摘要: 技術分析指標在股票市場運用非常廣,也常被投資者作為判斷股價趨勢的工具,但是技術指標乃是運用股票市場過去的價跟量的記錄所編制而成的指標,是屬於落後指標。雖然技術指標可以顯示出整個股價趨勢,但是因為每個指標的敏感度及參數設定的不同,對股價走勢的預測能力也不盡相同。 成交量代表投資人的交易意願,在某一個特定價格下投資人願意購買的數量,也表示了價格推升及下跌的力道,成交量的多寡更代表了價格的支撐跟壓力,所以價量關係的變化常常也是投資者觀察股價走勢的重點。 以價格為主的技術分析常常因為股價被法人刻意的操作造成錯誤的買賣訊號,例如股價上漲時,成交量卻沒有相對增加;或是股價下跌時,成交量卻相對增加,使得技術分析形成錯誤的買賣訊號,增加無謂的交易次數和交易成本。 本研究就是利用股價跟成交量的相對關係,來研究成交量的變化是否會幫助技術指標的判斷,減少無謂的交易次數,增加獲利。透過交易策略的設計,將實驗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以成交量的增減作為變數。實驗結果證明,以成交量增減來搭配技術指標的操作的實驗組,在期貨市場的操作績效,明顯比單一技術指標操作的對照組好。不但交易次數減少,平均獲利跟報酬率也相對增加。雖然檢定結果不是很明顯,但是就前後期來看,後期的檢定水準比前期的明顯,相信當樣本期間再拉長時,整個檢定結果會更明顯。所以成交量的變化是可以增進技術指標對股價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