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FT-LCD上、中游生產規劃模式之建構

關鍵字: TFT-LCD產業;關鍵零組件;生產規劃;多階製程;多廠區;TFT-LCD Industry;Key Component;Production Planning;Multi-Stage Manufacturing Process;Multi-Plant

摘要: 近年來國內積極推動國家級的科技政策「兩兆雙星」,其中的一兆指的便是平面顯示器產業,尤其是TFT-LCD產業更是台灣目前的主力,國內民間企業近幾年積極投入TFT-LCD的上下游產業,一同建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TFT-LCD中游面板製造商在製造面板的過程中,需要上游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提供在各製程段中所需要的關鍵零組件,而各世代廠區為具有多階製程段的生產環境,且多廠區內各製程段具有不同的生產限制與特性,因此在進行生產規劃時,必須考量多廠區之間生產資源的整合及廠區內上下游製程供給的平衡,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前提下,提升各廠區的產能利用率,以達到最小化生產規劃成本為目標。因此本研究以TFT-LCD產業上、中游為規劃範圍,利用線性規劃法建構TFT-LCD產業上、中游生產規劃模式,模式中考量各廠區各製程段最大產能、各種產品生產上限、上下游製程間半成品供給、生產良率、最終成品分級率及對上游關鍵零組件的採購瑕疵率等限制,將最終成品需求分配至各廠區進行生產,並求得最佳之生產計畫。 最後,透過實例及敏感度分析檢驗本研究之生產規劃模式的可行性,在最小生產規劃成本總和下,取得最佳的生產計劃。所求得的結果可提供企業管理者進行規劃決策判斷及各廠區生產管理人員進行物料作業處理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