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地區家戶汽機車持有與使用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車輛持有與使用;效用理論;聯合選擇模式;vehicle ownership and use;utility theory;joint choice model

摘要: 台灣地區相較於國外擁有較龐大機車數量之運輸環境,國外以往研究多針對家戶小汽車之持有與使用作探討,無法適用於台灣地區的特殊環境。因此,本研究以個體經濟學之消費者行為理論為基礎,在家戶固定的預算限制條件下追求家戶單位之效用最大化,透過間接效用函數的設定以及Roy定理的應用,推導家戶汽、機車持有與使用之間斷性/連續性的聯合選擇模式。由於家戶持有之汽、機車數量大多在三輛以下,所以模式主要以持有汽、機車數量在三輛以下之家戶為研究對象。 本研究並以所蒐集之台北縣市家戶社經資料與機動車輛之持有與使用等相關資料應用本研究所推導之模式架構進行參數校估,並依據參數值與彈性值,進一步探討各種顯著變數對使用量的影響程度。由變數之彈性分析可知,除了家戶中其他運具的使用里程彈性大於1外,其餘變數的彈性均小於1,顯示汽、機車已成為民生必需品,若欲減少家戶汽、機車的使用量可以朝提昇大眾運輸系統之服務品質方向著手。